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

小夥外派越南遇會說中文白富美 異國戀修成正果


  李楷林被公司派駐越南期間,與當地女子素音相戀。兩人即將完婚。
  跨國婚姻中,李楷林跟素音需在哪個國家登記結婚,如果是在當地注冊,我國法律是否會承認?李楷林娶素音後,素音是否自動加入中國國籍,她想在中國居住需辦哪些證照?孩子出生後,他(她)的國籍是隨父或隨母,還是根據出生地原則?能否擁有雙重國籍?如雙方離婚,婚內財產如何切割,孩子撫養權歸誰?
  傾訴人:李楷林 男 27歲 企業管理人員
  傾訴時間:2012年11月16日
  籃球場邊初遇
  前年,剛入職不到兩年的我便被公司派駐越南。雖然外派人員每天都有不低的津貼,但我的生活卻過得有些苦悶。我加入了當地一個語言培訓班,邊學越南語邊打發鬱悶。
  這個培訓班設在一所大學附近。學校裏有個籃球場,每天傍晚,我便跟同事一起去打球。就是在那,我認識了當時在這所大學讀書的素音。她家境不錯,在越南算是中產。
  我對素音一見鍾情。那天我一連在場上攻進幾個球,場邊熱烈的掌聲令我有些飄飄然。在又一輪帶球進攻時,我目光一瞥,竟看到場地右側站著一位穿碎花裙的少女,她宛如一陣清風,正欣賞地看著我。我一走神,球已被對手從手中搶過去。場邊頓時發出一陣“喔”的惋惜聲。少女也露出意外的神情。我紅著臉徑直下場詢問她的名字。這個少女就是素音。當我操著不太熟練的越南語跟她搭訕時,卻發現她能說簡單的中文。她的幾名親友都在跟中國人做生意。
  異國他鄉相伴
  我對素音展開了狂熱追求。在我生日的那天,素音精心做了一個茶杯,上面寫著滿滿一頁越南語。以我那時的水平,根本看不懂她寫的什么意思。在我的追問中,素音只微微一笑,她說,我不是正在學越南語嘛,等我學會了,自然就知道她想說的是什么了。
  當晚,我就把圖片用單反拍了一張高清圖片發到網上,請網友們告訴我素音在上面說的是什么?不料,幾分鍾後,我就收到了群裏網友熱烈的祝福。原來,素音是在用越南語告訴我,她的內心也是喜歡我的,並願意做我女友。我頓時開心得不得了。幾天後,我就用剛纏著同事學會的幾句簡單的越南語,向素音寫了封回信。就這樣,我有了一名外籍女友。
  在越南派駐的生活突然亮麗多姿起來。每晚,素音陪我一起學越南語,在她的幫助下,我的語言能力突飛猛進;素音還是個非常好的向導。兩年時間裏,她陪我走遍了大半個越南。我們忘情於硯港、下龍灣等美麗的海天風景。
  決定攜手人生
  快樂的時光總是如梭流逝。今年10月份,公司通知我,派駐越南的時間結束了,會派新的同事接替我,而我可能會被再派往東南亞其他國家,可能是老撾也可能是泰國。聽到這個消息後,我竟一陣難過,因為我舍不得離開素音。
  當我忐忑地把這個消息告訴素音時,小我4歲的她幾乎沒有任何猶豫就認真告訴我,她願意跟我回中國,或者去其他任何地方。而在跟我見面後,素音的哥哥也代他的父母同意了我們的婚事。我把這個喜訊告訴爸媽時,他們在郵件中看到了我跟素音在一起的照片後也非常開心,他們對素音印象很好,希望我早點把她帶回來結婚。
  直至現在,跟你講起這些,我都覺得自己幸福得像做夢一樣。今年12月,我跟素音就會在新同事到任後離開越南。我們在國內做短暫停留,等候公司的安排。而能在異國遇到這樣情深意重的女孩,我覺得這是上天對我的恩賜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